物联网应用技术

作者:网络楼宇教研室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一)基地介绍:

ICT行业创新基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共建,已累积完成实训室设备投资超过1200万元,有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三个专业。目前ICT行业创新基地14级在校学生122人,15级在校学生198人。学生在校期间由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兴通讯联合培养,毕业由中兴通讯推荐就业。

图1)教育部副部长出席中兴通讯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签约仪式

通过“企业主导、师生参与、校内实施、市场应用”的合作模式,由中兴通讯主导ICT行业创新基地的管理工作并派驻有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团队承担专业课的授课与实训(基础课、公共课教学由学校承担)。ICT行业创新基地现有9名中兴通讯工程师常驻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参与教学,常驻学校的工程师在企业的平均工作年限超过10年,有一半的工程师拥有多年海外工作经历。ICT行业创新基同时拥有中兴通讯研发体系、中兴通讯人力资源中心、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跨部门横向机构的人力和技术支持。

中兴通讯常驻工程师信息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岗位

学历

学位

毕业学校

专业

黄冬黎

41

中兴项目经理

研究生(统招)

硕士

重庆邮电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王宇

33

中兴高级工程师

研究生(统招)

硕士

北京邮电大学

物理电子学

王钢

38

中兴高级工程师

研究生(统招)

硕士

西北工业大学

信号与信息处理

伍晓东

41

中兴工程师

研究生(统招)

硕士

西南石油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吴继立

34

中兴主任工程师

本科(统招)

学士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凌波

35

中兴工程师

本科(统招)

学士

四川理工学院

通信工程

胡振华

34

中兴工程师

本科(统招)

学士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

杨明昕

34

中兴高级工程师

本科(统招)

学士

西南交通大学

通信工程

刘贤

32

中兴工程师

本科(统招)

学士

四川大学

软件工程

图2)中兴通讯工程师在实训室为学生授课

ICT行业创新基地可颁发中兴通讯的工程师认证证书,并与成都天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职业技能专项技术培训授权(授权编号:ZX川001)。ICT行业创新基地可为在校学生以及企业员工开展中兴通讯工程师认证以及工信部的职业资格认证(组织培训与考试)。

图3)国家职业资格授权、中兴通讯证书样本

(二)物联网专业介绍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英文名称是“The Internet of things”。由此,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因此,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图4)物联网关键技术

随着IC制造、传感器、软件、网络等关键技术在各国的不断发展,各国的物联网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应用领域广泛拓展。预计未来十年,物联网将广泛运用于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智能消防、工业监测等多个领域。

据美国权威咨询机构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跟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将达到30:1。因此,物联网被称为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根据IDC一份新的开支指南显示,全球物联网开支预计将以1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从2015年的6986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1.7万亿美金,增长速度将随着接入设备的增加,带宽的增长及配套服务的成熟而加速。这将促使专门的物联网平台,软件,及云服务等成熟。Gartner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设备安装量将达260亿,这些设备在全球经济环境中将引领一股令人瞠目结舌的1.8万亿美元的大潮。这也就是说,所拥有的一切设备,以及几乎自己能够想到的任何事物,都将连接互联网。

在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中,物联网产业重点领域包括:1.智能交通(车联网);2.智能物流(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3.智能电网; 4.智能医疗(公共卫生与远程医疗/医护管理与社区服务);5.智能工业(过程管理与自动化控制);6.智能农业(精细化农牧业/有机农业/食品安全/生态观光农业/外向型都市农业);7.环境监控与灾害预警; 8.智能家居(楼宇自动化/现代物业管理);9.公共安全(信息安全管理);10.社会公共事业(弱势群体管理);11.电子商务服务业。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物联网系统的设备调试、检修等重要岗位的较高层次技术工作。在设备提供商如中兴通讯有限公司等及其合作方从事物联网产品的开发、装配、调试、维修和检验、生产管理、售后服务、营销等工作,智能交通运营公司、建设公司的通信网络设施的安装施工、运行调试、使用及管理维护等工作。

(来稿:电子信息教研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2680064(办公)

蜀ICP备13005849号 Copyright © 2013 SVTCC.EDU.CN